风吹小脑仁

仲孟(衍生)-东风无力(楔子)

设定: 1.意识流
           2.衍生的意思是这是个不仅限于(仲孟)这两个角色的故事
           3.本章为引入,无孟章。如果有下章的话那就有孟章

(楔子)
酷暑难耐,山中却是清凉。

骆珉走过崎岖的山路,走过竹舍的廊道,走到尽头,调整好自己的呼吸,轻轻地推开了原本半掩着的门。

白日室内未点灯,尘埃从门沿上飘散下来,室内的光线皆来自面向山林的一大扇窗。

一人长身玉立站在窗前,身形高挑却消瘦,赭黄衣衫却不像记忆中那般明亮。

“大人。”骆珉走到离那人五步开外,恭敬地行了一礼。

仲堃仪转过头。

他没有开口。

骆珉知道自己这是可以说话了,于是他继续道:“共主让我来请大人…………”

仲堃仪脸上没有表情,轻飘飘留下几个字:“不去。”

骆珉没料到他这么快打断,愣了愣又开口:“您明明是有野心的人,为何……”

“骆珉,”仲堃仪的脸已经转回窗外,“你和我说野心?”他停顿片刻,继续道:“你这个没野心的人,怎么和我讲起野心来了。”

“生逢乱世,戍夫走卒尚有异心,骆珉既是局中人,又怎么会例外呢。”他又行一礼。

仲堃仪发出一声轻笑。“那你如何不知,我已是个局外人。”

“局外人?这世道谁能说自己是局外人?学生愚钝。”

仲堃仪依旧不看他,只是凝眸望着山色,“曾有人对我说过,‘身处局外,方可一览无遗。’所谓局,不过是方寸间的棋子厮杀罢了。真正跳出局外来看,棋子便还是棋子,并无差异。”

“老师是想做那执棋的人?”骆珉诧异,甚至不自觉改变了称呼。

“我尝试过。”仲堃仪的手指摸上窗沿,却没有沾上半点灰尘,“但你可知,真正执棋者是谁?”

是谁?骆珉脑海中闪现几道身影,是慕容离?是老师?还是…………那位?

“是天。”
他听见了仲堃仪的声音,轻飘飘的两个字,却又那样沉重。

“你说野心…………我也曾是有野心的人啊,弹尽竭力在局中厮杀出来坐在了棋桌旁,满怀得意地下手…………”他的声音越来越低。

“那时的我多么精明,不计后果,一出手便直捣黄龙,甚至不惜废弃我最心爱的一枚棋子。”

骆珉听出他话里有话。

“可是,一子错,满盘皆落索啊。”仲堃仪沉沉地叹了一声。

失去了最心爱的那枚棋子,即使再挣扎,棋局也不是那个棋局了。
他已出局,又怎么会再回到局里去。

骆珉退后一步,最后行了一礼。“学生明白了。”

仲堃仪点点头,手一指窗外,笑道:“你看,花开了。”

仲堃仪没有留他,骆珉主动离开。
他走出门外,轻轻掩上门,最后一眼是仲堃仪一人萧瑟的背影。

离那年深秋已经过去七年了。

骆珉知道这次的任务他要空手而归,他的老师身上,已是枯槁的死气。

窗外是山林与石壁,一片青葱。
哪里来的什么花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才话别已深秋,只一眼就花落。”

tbc

评论(5)
热度(16)
© 水五 | Powered by LOFTER